江星也

【启祯】闲敲棋子落灯花

鸣蜩新林】第一篇(详见右上合集内简介)

整肃人退散

 “哥,你可真是教我好找。”朱由检推开古玩店的玻璃门,收了伞,带着一身雨中的湿气瞪着朱由校,害得他没来由打了个喷嚏。

  棋局对面落下一个子,老板朱瞻基招呼着朱由检:“先来坐一会,等我和你哥杀完这盘棋就放他走。”朱由校一面看着棋子,一面顺手把弟弟的手揣自己怀里,皱了皱眉:“这么凉?哎哟......堂叔,你怎么将我军!”

  “你自己水平不行呗。”朱瞻基笑了笑,把棋盘一抹,“由检,你带一把伞够吗?”他从柜台下面拉开大抽屉,取出一把油纸伞。朱由校连忙拉着弟弟往外走:“够了!您这宝贝我可不敢收!”

  “臭小子真贫。”窗下挂的竹笼里传出一声蛐蛐叫,似乎也在赞同着。

 

  兄弟俩挤着一把伞在雨夜里走,踩得水塘啪嗒啪嗒地响,落了几个泥点子在两人的裤腿上。朱由校湿了右边肩膀,但还是把伞往左边斜了些。

  “学校就放半天假,你怎么到处乱跑?我去照哥店里找你来着,他今天这么早就关门了?”

  朱由校笑骂:“你忘了,照哥和熜哥叫上咱爸去旅游了!”

  之前寒假的时候,兄弟俩老是往朱厚照开的猫咖跑,一待就是一整天。朱由检在那乖乖写作业不提,他哥可是能和猫玩上一天的。那时朱厚照搓着猫毛球,坏笑着对哥俩说:“迟早叫上常洛叔出去玩玩,把你俩丢别人照顾得了。”没想到真应验了。

  “希望爸玩得开心。”朱由检面无表情地踢开脚下的石子,蹭了蹭鞋底的水,跑上楼去开门:“哥,你作业一字没动呢。”

  朱由校懒洋洋地:“你作业本给我抄抄。”

 

  次日早晨。

  朱由检轻轻推开哥哥卧室的门,像踩格子一样避开散落一地的设计图纸,到床沿戳了戳他的睡颜:“六点了,该起了。”

  朱由校嘴里嘟囔几声,揉着眼睛慢慢坐起来,随便从床头拉了件T恤,被朱由检拦住了。他看了眼弟弟身上干净的白衬衫,“哟”了一声:“今天你拍毕业照是不是,我给忘了!”

  “你在我们班也要一起拍的。”没去看愁眉苦脸的兄长,朱由检收拾好两人的书包,装上早饭。

 

  朱由校一手拎着书包带子,一手抓着弟弟做的饭团上楼梯,时不时和其他年级的学生打招呼,“这虾仁哪买的,真鲜。”

“我问照哥要的。”

朱由校呛了一下:“他喂猫的吧!”教导主任的影子在转角处晃了一下,朱由检赶紧把他哥往自己这一拽,风风火火地走进教室。

 

  上午的课朱由校全没听,倒是桌上多了几个小巧的木偶。朱由检在他后面坐着,刨下来的木屑全飘到他脚底下,蜷成木做的绢花。

  原先的班队课改成拍毕业照,朱由校原本该站在朱由检后一排,却被他钻了个空子:“我是他哥,为啥不能站一起?”

“行了哥,别闹了。”朱由检往右挪了一步,给他腾出点位置。朱由校笑了笑,悄悄握住弟弟的手,看着相机镜头。

  “我要开始拍了!3——2——1!”阳光照在两个清澈的少年身上,远处白色的飞鸟在操场上空盘旋,驱散了高考来临前的紧张气氛。朱由检微笑着回头,瞧着哥哥的眼睛:“哥,加油,这次别再复读了。”

 

 

小彩蛋——

校:臭小子,我这回肯定考得上!

检:你上次也是这么说的

校:上次......分数线有点高

检:那你多考几分呗(背手离开)

校:啊啊啊啊啊(土拨鼠尖叫)


下一次写他们应该直接从高考开始啦~


评论(3)
热度(7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还不是一场春秋大梦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