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星也

【棣all/棣柏】重圆

  让小十二吐历史便当

  接着湘王自焚死的邸报,朱棣突觉两眼发黑,心头一口热血吐出,顾不上众人劝阻,先是呆坐了一日,饭也不曾吃,王妃徐氏来劝了一回也不顶用,最后王妃气极,道:“知道殿下心里有气,这样作践自己,十二弟就能活过来不成?”朱棣只是缩成一团坐在地上,任窗棂的日影照在身上。

  午后,燕王挪了挪发僵的双腿,心里仿佛撕去一片血肉。这时谭渊未经通报径直跑进来,喜道:“殿下,殿下!湘王殿下还活着,在外头呢!”朱棣坐得头昏脑涨,谭渊又在他耳边连喊了三遍才转回神来,猛地一站险些滑倒,舒活了好一会儿才奔出去。

  王府外停着一驾马车。虽没有标识,朱棣一眼认出是宁王府上,连忙让人带着车夫去账房拿赏钱,自己跳上去掀帘子。果真是十二弟。堪堪是被火燎过的模样,衣裳破了几处大洞,发髻也乱了,好在人无恙。经历几日劳累,现在睡死了过去。朱棣静静看了一会儿,失而复得的惊喜酸酸地梗在咽喉,这才悄悄让张玉一同来馋着朱柏下去,回到自己寝殿。又书信派谭渊带人八百里加急送到大宁。

  五月里空气中火气涌动,北平更甚。朱柏自从纵入火场后便无太多记忆,模糊间一路颠簸,后来听得外人喊几声“燕王”,疑心自己到了地府,又累得睡了过去。这时噩梦做了几番,后背惊出一身冷汗,蓦然睁眼,周身倒是柔软去处,看建制也不像自己府邸,扭头却看见四哥斜靠在床头,眼底青黑,却与他手掌相贴,身后一豆灯火遥遥地晃着,桌上置着冰块丝丝地吐着白气。他动了动被握住的手,唤道:“四哥。”

  朱棣猛地踏了一空,梦里十二弟焦黑的尸身好像还在眼前,下意识攥紧手。一抬眼,十二弟瞧着自己,心里说不出滋味,端起桌上放着的一碗温粥,舀了一勺:“这是……你四嫂亲手炖的莲子绿豆粥,快尝尝。”

  “莲子?”朱柏想起去岁送到燕王府的莲子,抿起一笑。他经火场逃生这一遭,手上使不出力,只得劳烦兄长慢慢地喂他。一碗粥下去,才勉强回了几分力。“四哥,好几年没见你了。还以为,以后再也不会有机会看到你……”朱棣摸了摸他的后脑,从前青葱的少年如今却被迫置于死地,沦落至此,心中对建文的恨意又多几分:“还是我们这好侄子!他派了使者去你的王府,若是找不到尸首定然要疑到我头上。多亏了老十七……”

  “十七弟向来聪慧。”朱柏一摆手,“四哥,现在我已是‘死人’了,朝廷如何处置暂且不说,只是,”他看着朱棣,诚恳道:“容我在四哥麾下做个小卒,将来去留,都归四哥管。”

  

  湘王未死且在北平的消息除了朱权与朱棣和各自家人,以及燕山卫众人之外,外界毫不知情。朱允炆见使者铩羽而归,不见尸首,暗地里发了几回怒,最后听了方正学之言给湘王议了一个“戾”的恶谥。朱棣得了消息,掷开沙盘上的木块,狠狠地戳着南京那处骂了一回,“若死了本王,还不知要如何庆贺!”尚在床褥的朱柏得知,也只是冷笑而已。

  又过几日,朱柏渐渐恢复了,由年纪相仿的朱能和张辅领着熟悉北平军务,以兄弟相称以免生事端。

  一日天气晴好,朱柏想起到北平也有了月余,便悄悄寻了一处道观,拜了回三清、四御,立誓“若燕王起兵,必将生死相随”,才回去见四哥。

  “你来得正是时候。”朱棣展开宁王那边送来的密信,朱柏拉了把椅子靠着坐下,凝神去看:“十七弟是要隔岸观火?”

  “不错。”朱棣点点头,“本王以后总有借大宁兵马的时候,还有那朵颜三卫,皆是神兵。待我收了北地的这些南军,大宁便是必争之地。”

  朱柏也是个懂军务的。他笑了笑,起身行礼:“臣弟愿走一趟。十七弟总要卖我一个面子,这兵马,借得来。”

  话虽如此,朱棣不愿见死里逃生的亲弟再遭不测,握着他的手,交代:“若有需要,本王亲自去一趟大宁,绝不让本王的十二弟再蹈火海。”

评论(8)
热度(7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还不是一场春秋大梦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