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星也

【修荆】永叔喊我去喝茶/史向he

略微ooc/日常+80/史实-200(轻喷)

 

  “大人。”侍从自书房外急匆匆走来,向坐在桌后看书的王安石行礼,递上一封烫银掐边的礼笺。王安石翻开一看,欧阳修清劲的笔墨跃然纸上,信中万千想念,似乎都要随夏日午后的风吹拂到脸上。

  “永叔派人送来的?”王安石自以为平静地冷笑一声,却掩盖不住自己暗暗雀跃的心绪。

  那侍从拜了拜,“相爷请您尽快前去,有要事相商。”

 

  王安石只带着一个书童,策马前往友人宅第。年迈的管家客气地迎上去,“王大人,请进请进。”说着,招呼左右去牵马。

  王安石理了理衣摆,信步走入这个来过无数次的地方。

 

  院中石榴花开得正红,洒下一片断断续续的花阴。漏下的光影照在小巧的莲花缸里,游鱼躲在碧绿的莲叶底自得其乐。

“介甫,五日前的诗会,你怎么不来?”王安石正看得出神,一听有人问他,自然答道,“不想去。”

  那人走近几步,轻笑一声,似乎展开了一柄折扇摇着。“是吗?那,我昨日,还有前日写给你的信,怎么都不回?”

  王安石心里一惊,才发觉是欧阳修。他刚要转身,来人一把捞住他将要行礼的手,温热的气息点点洒在他脖颈间。“急什么,不是说不愿见我吗?还是说……”他收了扇,抓着王安石不安分的双手,迫使他面向自己,“其实你心里想得很?”

  “信都公说有要事,这才来此。如无旁事,我、我走了。”王安石嘴硬道。嘴上这样说着,他内心却如小獾乱跳,藏在宽袖中的手不自然地攥着。欧阳修打量他几眼,了然,装出伤心的样子。

  “这样说了你才来看我……在你心里,我竟然比不上那些子虚乌有的事啊。”他叹了口气,慢慢走远。

  欧阳修缓缓走入浓密的树荫。王安石犹豫了一阵,还是沉不住气,紧走几步追上去。他看着欧阳修,眼神闪躲,磕磕巴巴地说:“欧阳永叔不是最爱提携后辈么,我、我不太适合诗会什么的、的那种场面,所以我……咳”

  “哦——”欧阳修浅浅笑着,“介甫倒是一个心思重的人。”说着,他拉住王安石的袖子,带他走进自家书房。

 

  深紫的木几上放置着两盏月白色茶盅。欧阳修引王安石坐下,向他介绍道:“这是关棣新产的白毫银针,味道清淡,应该合你的胃口。”

  王安石道过谢,捧起茶盅,撇了撇浮沫,“果真是好茶。”他欲言又止地看向欧阳修,“先生你……”

  为何如此对我好?

  欧阳修笑了笑:“不必多言。介甫啊,今日好不容易来见我一次,就留宿一夜吧。明日休沐,与我出城看看景色如何?”

  “叨扰先生了。”王安石雀跃不已。

  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

///关于这个茶,本来想写宋代流行的点茶,但是感觉会脱离主题就没写,拿片茶代替一下

///后续——

欧阳修:介甫,你看(采了一支石榴花)这花衬你,给你簪上(轻笑)

王安石:谢谢谢谢谢谢(手忙脚乱)


评论(7)
热度(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还不是一场春秋大梦

关注的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