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星也

【棨棣】让酒

  今天是朱棣登基620周年!祝朱棣登基快乐!

tip:曾棨是永乐二年状元,殿试时能连作百首诗,且酒量极好,曾任《永乐大典》副总裁,书成后升任侍讲学士,并两次随朱棣巡幸北京

   解缙带着曾棨入殿,向朱棣汇报《永乐大典》编撰的情况,这一汇报就过去了一个多时辰。等解缙说完,朱棣揉了揉眉心,挥手道:“春雨辛苦了,先行退下吧。曾修撰,你且留一留。”于是解缙行过礼,临走前抛给曾棨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,看得曾棨一愣,心里蓦然升腾起三冬烈火来。早就听闻皇上喜爱阁臣,甚至可以夜宿宫中,但这样的待遇除了文渊阁的几位大人和燕藩旧臣之外,便再无旁人了。他来此不过二三年,陛下难道也要给他如此殊荣了吗?

  他心里胡思乱想着,回过神来殿里只有他与朱棣两人,而郑和刚才领了旨意送了两壶酒来放在桌案上,轻手轻脚地出了大殿,还贴心地关好了门。

  朱棣瞧他这模样,心想还是文臣逗起来有趣,便招招手:“子棨,到朕这儿来,朕有好东西要给你看。”曾棨提着官服过去,只见朱棣开了其中一壶酒的塞子,鲜辣醇厚的香气扑面而来。他把酒壶递给曾棨,不经意问:“子棨,朕听闻你前几日与英国公斗酒了?”

曾棨脚下一个趔趄,心说,英国公连这种事都说了?但面上只得老实回答:“禀陛下,臣与英国公,不过是闲来无事罢了。”

据说英国公张辅是为了试探曾棨的酒量,便邀到府中赴宴。谁曾想此人当真天生好酒量,不但千杯不醉,神色如常,还把张辅派出送自己回府的仆人都喝倒了。张辅面圣之时无意提及,朱棣倒是牢记于心。正巧番邦商人献来美酒,存心再试一试他。

“好一个闲来无事。”朱棣摆手让曾棨坐下,自己搬了把椅子坐在他面前,“朕赐卿此酒,爱卿能喝完么?”说着动手给他斟酒。

  亲切的圣容就在眼前,朱棣虽然已过不惑,但英武的身姿依旧像从前一样摄人心魄。站在阶下仰望,和现在的感觉是不同的。在大殿议事时,曾棨虽然站在末尾,看着朱棣的侧脸,心中却总是有小兽四处乱扑,这样陌生的心绪,是前所未有的。这是人君,是盛世之主,也是我的陛下。

曾棨想着,不防对上朱棣探询的目光:“子棨?”朱棣把酒杯塞在他手里,“这是西域新贡的酒,连朕都还未尝过,先便宜卿了。”

  朱棣神色恳切,仿佛是问经而非劝酒。曾棨虽然胆大,也生怕失仪,只是细细品尝。此酒入喉,如破土而出的剑气,凌厉嗜血,比他喝过的任何一种都要特殊。

  “味道如何?”

  “臣以为,辛辣甚于白酒,醇香甚于黄酒。”

  朱棣抚掌大笑,“光听卿的描述,朕也想不出这究竟是什么样的。朕看,还是亲自品鉴为好。”曾棨本想点头称善,谁知眼前人突然抓住了自己握杯的手腕,就着自己方才喝过的痕迹抿了一小口,低眉敛目,轻声赞道:“果真是好酒。”

  不顾曾棨通红的脸,朱棣回到桌前,面对着他站定,说:“朕就在此看着你喝,可别分神了。”朱棣拉开腰侧的系带,竟是脱了那一身深蓝的锦袍。原本绛红的中衣在烛火下若隐若现,朦胧迷雾间勾画出了线条优美的腰身。他就这么坐在上首,似笑非笑。

  “子棨,别闭眼,看着朕。”

  曾棨哪敢看他,此时也顾不上慢慢斟酌,托着酒壶底就往口中灌,好像千万支箭穿入喉中,腥甜味充斥着口腔。等他喝下这两壶酒,人是未醉,可心里已经跳成一个鼓。朱棣拍了拍手,缓缓来到他面前,托着曾棨的脸,亲吻上去。

  “来,让朕尝一尝酒状元是什么滋味。”


评论(13)
热度(8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还不是一场春秋大梦

关注的博客